2298_1_masdar2big.jpg

绿色未来之城 全球首座零碳城市Masdar City

 

 当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倾力因应油源不足与地球暖化的危机时,隶属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阿布达比邦(Abu Dhabi)正要展开一项野心勃勃的造镇计划 ─ Masdar Initiative(马斯达尔再进化)。
  这个计划的核心项目是要在距离阿布达比市东南东方11公里的沙漠区域,开发一处广达6.4平方公里的新市镇Masdar City(马斯达尔市),这个邻近阿布达比国际机场的新市镇,如同中国上海崇明岛东滩**的生态城计划,都是以「零碳」城市做为造镇目标,只不过马斯达尔进一步将「零废弃物」、「零车辆(自用车辆)」列为发展主轴。
  Masdar Initiative由官方机构阿布达比未来能源公司(Abu Dhabi Future Energy Company)统筹规划,主要合作对象有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One Planet Living)、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英国Foster + Partners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公司等,总投资金额为220亿美元,预计打造一处可容纳五万人的未来城市,并计划在2 016年前开发完成。

  在马斯达尔市6.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有30%的土地被划做住宅用地;24%为办公用地;13%的商业用地;6%的学校用地;19%为交通用地和8%文化与娱乐用地。整个城市规划具有下列特色:

  建筑设计

  ◆全城以坐东北朝西南的走向兴建,以获得最佳采光及蔽荫效果

  ◆街道限制在三公尺宽、七十公尺长,以维持微气候稳定并促进空气流通

  ◆屋舍仿传统阿拉伯式建筑,兴建高度以五层楼为限

  ◆大量的植栽与水景设施,并利用风塔设施将凉风引入城内以达到降温目的

  交通运输

  ◆全城禁止汽机车通行,改以大众运输工具做为交通方式

  ◆以输运需求设计三类交通方式,长程运输以联结马斯达尔及阿布达比的轻轨电车为主,城内交通将利用轨道或磁浮建立个人快速运输系统(Personal Rapid Transit)来取代,而短程的部分则以兴建步道,鼓励步行

  ◆其中,个人快速运输系统将提供2,500组车辆,以达到200公尺内都有交通工具的目标,进而满足每日15万人次的运输需求

  电力供应

  ◆透过绿色建筑的设计,降低对电力的需求

  ◆预计每日全城电力仅需200百万瓦,为现有同等规模城市的四分之一(约800百万瓦)

  ◆发电方式以风力、水力、太阳能与氢气发电并行,并计划未来进一步提高太阳能发电的比例(若光能转换电能的效率再提高,80%建筑屋顶将改设太阳能板)

  水资源利用

  ◆透过不同用途的规划,降低对饮用水的需求

  ◆预计全城每日仅需8,000吨的饮用水,为现有同等规模城市的五分之二(约20,000吨)

  ◆制造饮用水的海水淡化厂将以太阳能做为电力来源

  ◆大量建置雨水回收设施,以及高效率的污水回收与再利用

  减废与减费

  ◆从开始的建筑营造,到日后的民生用品仅能使用可再生的环保材质

  ◆短期内透过回收再利用的机制,减少98%废弃物的产生

  ◆预计2020年达成零废弃物、零掩埋的目标
masdar-headquarters.jpg 
 永续发展

  ◆为了让Masdar Initiative可以成为世界各国的参考,在都市主力产业部分,将以环保相关产业为主,包括绿色运输、废弃物管理、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绿色建筑与工业材料、生物多样性、气候变迁研究、再生能源及绿色金融机构

  ◆此外,在Masdar Initiative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One Planet Living的合作项目中,对于开设有机食品店、推行公平贸易、兴建保留地方特色建筑物、野生动植物保育,以及订立公平的工资及工作环境等等,亦有所著墨与规范

  在造镇的第一阶段,除了将优先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设立马斯达尔理工学院(Masda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做为专注研究开发未来能源的前哨站,另外也将兴建一座总部大楼,以做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

  马斯达尔总部大楼座落于城市的中心地带,由美国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建筑师事务所主导设计,总楼地板面积为160万平方英呎,具有低耗能、高效率、零碳、零废弃物等特色。在环保设计上,除了强调建筑用水只需同级大楼的30%,还可以自行生产能源,减少外部电力的依赖,多余电力甚至还可以提供周边建筑物使用。

  这个兼负重要使命的总部大楼,在既定的办公空间之外,还规划了商场与住宅,整座大楼的主要特色来自顶部的超大遮蓬,曲折弯延的遮蓬由十一座玻璃结构柱做为支撑,遮蓬向阳面则铺设大面积的太阳能板,以提供建筑电力所需,而遮蓬底部的曲面散光性结构设计,还能减缓日光的直接照射,并将光线散射到室内各个角落。

  此外,为了减少兴建过中能源的消耗,总部大楼的太阳能遮蓬及冷却塔都会提早完工使用,如此将可使后续的蓬内建筑工程,在环保优先的最高指导原则下顺利推展。

  马斯达尔总部大楼预计于2010年底落成启用,之后的马斯达尔市开发则分为六个阶段进行,整个计划相关的建筑物与配套措施预计于2016年全数完成。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为七个独立邦(酋长国)所组成的邦联国家 ,除了国人较为熟悉的阿布达比(Abu Dhabi)与杜拜(Dubai),其它五个邦国分别为沙迦(Sharjah)、阿吉曼(Ajman)、奥姆库温(Umm Al-Quwain)、拉斯海玛(Ras Al-Khaimah)、及富介拉(Fujairah)。

  **中国政府为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本届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计划将位于长江口的上海崇明岛东滩(东侧滩地),改造成中国第一个以「零碳」为诉求的生态城市(Eco-City),并以自给自足、永续发展为建设目标。在86平方公里的计划范围内,预计容纳10万人,实际人类居住与活动的区域只占三分之一,其余土地则提供农业与保育使用,区域内的农地采有机耕作来种植粮食。整座城市将以风力、太阳能与生物燃料做为主要电力来源,一般交通工具禁止使用石油做为动力,并以氢气车、电动车或人力车取代。
masdar_headquarters_edelman250208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