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会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2010上海世博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届以城市建设和未来科技为主导的超越任何一届世博会的超大型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将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2010年上海世博会看什么?

 

 截止目前全世界234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他们会带来:文化、艺术、建筑、科技、理念;或者说是,欣赏文化创意,体验科技进步,探讨共同发展。

 

一句话概括就是:“地球村,一日游”

  

欣赏文化创意

世博会是文化创意的竞赛,是全球文化创意的盛会,参观世博会首先是看文化,欣赏文化创意。

比如:

创意之馆”的英国馆,外部由大量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组成,每根触须顶端都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看上去“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所有建筑材料都可循环利用,整个建筑的碳排放量将为零。

 

如中国国家馆外观以“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整体呈斗拱状,高度60多米,气势磅礴。中国馆由国家馆和地区馆两部分组成。国家馆为“天”,富有雕塑感的造型主体———“东方之冠”高耸入云,形成开扬屹立之势;地区馆为“地”,如同基座般延展于国家馆之下,形成浑厚依托之态。这一泱泱大度的永久性建筑,将与同在浦东的海派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形成鲜明的对照。

 

丰富多彩的艺术是本届世博会的有一大亮点:

 

上海世博会期间,主办国和参展国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会。据初步估算,为期184天的世博会,每天将在园区内举办各类文化演艺活动100多场,总数将超过2万场次。在这里,你既可以观赏西班牙热烈奔放的弗拉明戈舞蹈,也可以聆听黄土高原悠扬高亢的陕北民歌“信天游”;更可以鉴赏非洲古老的原始部落与现代文明并存的“格局”!

 

还有,世博会论坛也是文化方面的精彩对话。上海世博会计划举办三类论坛,其中1个高峰论坛、3个主题论坛和若干场专题论坛。这些论坛都将直接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体验科技进步

 

 

世博会是各国展示各自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实力的舞台,各参展国都会拿出自己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进行展示,特别是科技馆和企业馆是历届世博会的亮点。在上海世博会上,各参展国将会采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展示和主题演绎。

比如:外貌看着像个世界地图版块的瑞士展馆的外墙是最新的“发电机”。

而仅有 的17个企业展馆更是科技的展现的百米奥林匹克竞赛。

上海世博会从筹备一开始,即确立了“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理念,并贯彻在规划、建设、运营、展示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此次世博会“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看点至少有这么几个:

 

一是太阳能技术的开发利用。主题馆、中国馆等主要场馆及部分设施都将安装太阳能设施。二是新型环保交通工具的应用。世博园区内公共交通将实现“零排放”,为游客提供环保清洁的交通服务。

三是节能设备的推广应用。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照明主体将采用半导体照明。

四是资源循环技术的应用。利用物理和生物技术对黄浦江水进行净化,以及对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后,用于园区绿化浇灌,节省水资源。

五是节能生态建筑的开发利用。世博园区内的场馆设施,在设计上,充分利用自然风场、屋顶绿化等,减少建筑能源消耗;在建筑材料上,选择能源资源消耗小和环境效益显著的绿色建材。六是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的应用。世博园区内产生的全部垃圾都将进行分类处理,使用的各种生活器具、用品均采用可再生或可降解材料,降低环境污染。

 

这些科技成果,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创新。上海世博会必将为我们打开一幅幅科技生活的新景象。

 

 

寻求共同发展

 

 

世博会是一个大课堂,是长见识、开眼界的地方,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汇聚此地。世博会也是人类围绕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探讨与思索的大论坛。

 

上海世博会的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好案例。此次世博会为了充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世博园区内创新性地开辟“城市最佳实践区”。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走在其中,你就能提前领略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方式,感知城市未来的发展理念。

 

在这里,你既可目睹国外入选案例,如意大利米兰—24小时太阳报新总部办公楼,由于建筑外墙大面积采用自重轻、高透明、防震的滤膜双层玻璃,夜晚时整个建筑灯火通明,如同一盏“魔幻灯笼”。这座建筑的神奇之处还有,窗户外部是一套可以根据数百个内部或外部感应器由计算机软件自动控制开关的卷帘系统,可以通过夏日遮光和冬日采光来节能。

 

也可领略国内入选案例,如上海—沪上生态家,这座建筑是我国第一座生态示范办公楼,真实存在于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内,由一幢拥有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十大新技术的生态办公示范楼和两幢住宅示范楼组成。

你可以体验2030年城市生活社区的“未来”

 

看文化,享受快乐世博;看科技,感受创新世博;看发展,体验和谐世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必将会给我们带来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

 

四、如何看?

 

 世博园区虽然分为浦东、浦西和上水三大区域和A、B、C、D、E五个片区,但是200多个展馆,5.28平方公里的地域,如何玩好,就需要选择最佳路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线路!比如您喜欢欧洲风情,那就可以看完一轴四馆后把重点放在欧洲展馆片区C区!如果您喜欢科技那您就应该重点考虑位于浦西的D区企业展馆片区!如果您是学术研讨为主,那您就要重点考虑世博中心的各类研讨会的安排了!您是艺术的追求者,那您就必去前往演艺中心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