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9843750.jp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7d60190100enit.html

忙碌了一阵子,终于在这两天有了些许尘埃落定的意味。择接了一部剧本不错的电视剧,将由月底开始本职工作,去创作、诠释一个十分不错的“角色”。

真好。对我来说,没有比去创作角色、游弋于生命体验与表达交融尽致那份意蕴中更为欣悦的事情了。回想走过来的一路,诠释的角色不多,却也积攒了一些心灵嚼悟。不同的人,不同的生命历程,不同的人生情境,所涵衍的生命体验与思想亦截然不同。而这一切的不同,又何其不似一出出戏剧一般,总是内容不同内容,角色不同角色。

因而,当我翻出曾经的剧照,曾经的“角色”之时,仿佛重历不同的“人生”一般,回味不尽那一个个曾经的“生命”……

《誓言无声》的许婉云,一个60年代的空中小姐,单纯、朴实、善良而执着,对爱情充满真挚、信任与憧憬,在一个复杂的敌特相欺、内外相挟、智勇暗斗的谍战故事中,谈了一场暗藏玄机与欺瞒的恋爱,经历了一段为爱而疏逆亲情,因爱而遭受重挫的人生……

《铜鼓》的梅措,一个经历了一段凄美爱情与富有悬念的姐妹情,有着纯挚、圣洁与浓烈民族情结的少数民族女孩儿,以其坚强、刚毅、热烈与朴实的性格线条,勾勒出一个拥有坚执信念的义勇生命……

《红粉世家》的苏琪,一个上海30年代的女作家,善良、纯净、温婉、细腻而知性,因为探寻自己的生母而在上海意外结识一帮文艺挚友,谈了一场生死相依的恋爱,寻获了一段如歌如泣、烟雨濛濛的红粉身世……

《风满楼》的茹月,一个在宗法传统深重、地位等级差异悬殊的宅院里长大的丫鬟,从“漂亮的婢女”上升为“受辱的少奶奶”,既朦胧懂得书香门第里“人上人”的观念,又受着时代向往光明、民主的影响,从逆性遵从到竭力反抗,从竭力反抗到攻于心计,从攻于心计到自食苦果,再从自食苦果到还原本性,一个集美好与孤恶于一身,可怜而又可悲的角色生命……

《爱本无罪》的吴依凡,一个勤奋、拼搏于事业,坚毅而执着于自我的现代女人,一个无可替代,永远忠于自己的思维逻辑的女人,一个骨子里不服输,有欲有求,不轻言放弃的女人。

她身上所承载的各样私欲,描构出一个典型当代社会的伪诚伪善、似有所图而又不明矢的的溟懵女人……

《雾柳镇》的大红,一个敢爱敢恨、性格张扬、大不咧咧、性情率真、思想简单而任性的小女人,但,骨子里善良、本真。不成熟的性格与意识,造成了她情感道路的坎坷不平、磨难重重……然,到底,她亦仍是一个并不懂得什么是爱的女性,只顺着自己不羁不熟的性格与各种生活现实、压力之间所产生的矛盾、挣扎而随性漂泊、郁郁寡欢、得过且过,她的一生,并未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074037609.jpg

《小李广花荣》的潇潇,一个为报父仇而宁愿沦落红尘的青楼女子,坚毅果敢的骨血里,流蓄着因爱而生的情殇,悲苦而柔肠……作为邓元觉的女儿,她不失文府闺秀之气,作为失去父亲有仇怨于心的青楼女子,她却于风情妩媚中彰显出肝侠义胆、儿女仁善,让一个年青而短暂的美妙生命于一片乱尘厮杀的尘嚣中留下了一抹光色四溢的孤鸿……

《高考1977》的陈琼,一个浓具年代、历史、政治色彩的角色,她的身上,承载了大量含合特殊年代历史遗迹、政治利害关系的人性本真,情感中独有着特殊政治矛盾下的极端与扭曲。她的一回眸,便告诉我们了一个相当真实、立体而典型的中国近代社会因政治立场、出身界限等观念而导致情感、思想陷入极端的悲婉女知青形象……

而我对这一个个角色的回眸,从思量着诠释中种种稚嫩、浅显与单薄等等表现的遗憾到如何反思、自省、总结与沉淀,再到一甩脖子确定一路而来的创作中确有诸多缺弱与纰漏,前后大约7年的时光里,却又的的确确积攒了另一番感喟:艺术创作中微妙拿捏的有无或多少之间,便是一个角色准确乃至生动的有否,也是一种生命体验的沉浮乃至存亡。

U3349P28T3D2447537F346DT20090331002926.jpg

于角色的生命这个层面,真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大概,我能说清楚的,仍是继续埋头创作、修提与走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