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1243914030tJjP.jpg 

舞蹈《千手观音》是聋哑女孩邰丽华领着20位聋哑演员排练出来的,她曾以表演舞蹈《雀之灵》被广大观众熟知,也是中国惟一登上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的舞蹈演员。

《千手观音》的编导是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又要求动作统一协调,所以在演出的现场,有四位艺术团的手语老师分别位于舞台四角用手语指挥聋哑人演出,虽然她们听不到音乐,但是手语老师就是她们的耳朵,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奏用优美的手语传达给观众。

2004年9月,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千手观音》一舞世界惊。该节目正式接受春节联欢晚会是1个月前,时间很短,为了保持好的演出状态,聋哑人每天都要早起跑步,很多演员刚从南方回来,在瑟瑟的寒风中脸吹得生疼,每天都从早上排练到深夜。

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哑女演员邰丽华绝对是个“大腕”,她是《千手观音》的领舞。如果说《千手观音》是昨晚春晚的一个高潮,邰丽华绝对称得上是高潮的“灵魂”。

28岁的邰丽华来自湖北宜昌,两岁时因高烧注射链霉素失去了听力。此后,她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自己却茫然不知。直到5岁,幼儿园的小朋友轮流蒙着眼睛,玩辨别声音的游戏,她才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7岁时,邰丽华进入聋哑小学。学校有一门特殊的课程叫律动课,老师踏响木地板上的象脚鼓,把震动传达给学生。“嘭、嘭、嘭”,有节奏的震动通过双脚传遍小丽华的全身。邰丽华说,一刹那,她震颤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幸福体验撞击着她的心。她趴在地板上,用整个身体去感受这最美妙的声音!从此,舞蹈成了她看得见的彩色音乐,也成为她表达内心世界的美丽语言。

邰丽华15岁才开始正规的舞蹈训练,由于听不到音乐,只能靠教练的手势和自己的感觉去跳。训练中,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1994年,邰丽华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学习装潢设计。她听不见老师讲课,就坐在第一排用眼睛看,看老师的口型和板书,课后又借同学的笔记抄写领会。她不仅以优异的成绩拿到美术专业的学位,还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设计的酒类包装还在湖北得过奖。

迄今邰丽华已到30多个国家演出过。前年,她和一位电脑工程师组成了幸福的家庭。邰丽华说,失去了听力令她不便,但拥有了艺术,舞蹈就是她和外界沟通的语言。

1_1243914053vl2G.jpg

2009 Summer Deaflympics 「Buddha With Thousand Hands」千手觀音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knMh7z6S4&hd=1

文茜的世界週報 2009年9月13日 Part 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UHBMaFdlE&feature=related

1_12439140663eO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