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o-island-denmark.jpg

丹麥 珊索島

一處生態環保天堂

1997年,重視生態環保的丹麥能源署(Danish Energy Agency)舉辦了一項國內競賽,由各島嶼提出在十年內完全達到百分之百能源永續利用的計畫,再從中遴選出計畫最理想的島嶼。由於珊索島(Samso)島內缺乏當地自有的傳統能源,因此被選為進行此項控制式實驗的最佳地點,如今成果驚人。

samso.jpg

現在島上所有居民皆使用星羅棋布的風力發電機所產生的綠色電力,並藉由太陽能及生質能(biomass energy)供應全島75%的加熱所需。在大家的努力下,珊索島的主要汙染源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氧化亞氮等氣體的排放量,據估計已分別減少了142%、71%及41%。接下來的挑戰是交通運輸,珊索島運用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來滿足交通運輸的能源需求:其一是使用經過冷壓處理的菜籽油(canola oil),於過濾後直接加入稍作改良的柴油引擎,這項措施主要是針對使用大量柴油者,如農耕用牽引機及渡輪;另一項長期性的計畫則是研發設立氫氣工廠,以製造氫氣作為汽車的取代燃料。為了促進公眾教育,使人們對這項新作法產生興趣,由H2邏輯阿爾卑斯公司(H2 Logic Alps)所製造的氫氣貨車將在島內行駛,以供應各行業所需。

除了這些積極的改變之外,珊索島的環保改革結合了整個社區,一同促進社區經濟,他們利用合作投資的方式,讓居民共同擁有風力發電機,賺取投資效益。風力生產過剩的電力則被傳送到丹麥的主要電力供應系統,使丹麥的風力發電比例提高到佔總耗電量的20%。丹麥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商,面臨需求劇增的盛況,如今已佔有全球市場的40%,其中銷售到德國及西班牙的發電機,就分別佔輸出總量的24%和10.5%,生產總值為34億美元,約佔丹麥國內生產毛額的1.8%。此外,令人側目的是,珊索島也以非常新穎的方式,利用各種可運用的資源來改進生活品質。譬如將苜蓿之類的農作物收成後殘留的莖稈(被認為具「碳中和」性)集中在高效能的窯爐中焚燒,作為冬天家用熱水的加熱之用。根據研究顯示,居民若採取上述措施再結合當地的太陽能發電,則比購買燃油節省了20%的費用。此外,焚燒爐的灰燼還可撒回農地,作為種植下一輪苜蓿的肥料。柴油引擎所使用的菜籽油,經冷壓後產生的綠泥餅副產品,也可充當動物營養的素食飼料,因而降低進口飼料的需求。而本地居民儘量不食用生長過程中施以化學肥料的進口農作物,因此有機作物的栽種者也生意興隆。經由加強當地經濟自給自足後,新興市場相繼開展,增加許多薪資豐厚的工作。透過這些再生能源計畫的推展,已引領珊索島居民過一種既可促進經濟發長、改善生活品質又可保持生態潔淨的生活方式。

image-25195-galleryV9-hjwn.jpg

因為當地居民希望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品質,社區整體參與為此項計畫奠定了成功的基礎,而居民也確實看到他們的努力已經為自己及其島嶼、國家、世界帶來許多益處。由此可見,所有的社區都可起而效尤,以珊索島為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