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_girl_drinking_water.jpg

多喝水 妳喝「對」了嗎?

Camelia魅麗 (2009-12-12)

雜誌十二月號 Editor葉秋雲

喝水好處多大家都知道,但想要喝出健康到底該喝多少量?哪個時間喝最好?怎麼選好水?這些問題妳有答案嗎……


水是身體最重要的元素,人體的組成有60~70都是水分,而身體的消化吸收、維持正常的循環排泄、調節體溫、幫助維持電解質平衡都和水有關,水分不足更會造成便秘、肌膚粗糙等問題,想要健康想要美,正確喝水是最該練就的基本功。


關於喝水量 我該喝多少水?


喝水有益身體健康這回事大家都知道,但到底該喝多少的量也值得注意,特別是腎臟有問題或代謝狀況不良的人(如容易水腫者),水分的攝取量更要特別謹慎,過去曾有喝水喝到水中毒的報導,就是因為不知道身體狀況一次攝取大量水分所造成的問題。
水分的攝取量根據每個人的狀況有別,基本上,一般人每天的水分攝取量建議為體重的30~70倍,以下是簡單的算法:以一個50公斤體重的人為例,基本的水分攝取量為50公斤X30=1500cc;代謝功能正常的可以增加到50倍,就是50公斤X50=2500cc;如果代謝狀況不錯又有運動習慣,可以增加到70倍,即50公斤x70=3500cc。
但如果你的代謝狀況不良,一開始每日水分攝取量最好控制在體重的30倍以內,而容易水腫的人,建議睡前三個小時不要喝水。

skd259453sdc_preview.jpg


關於喝水法 這樣喝水不出錯


除了每日水份攝取量應該注意之外,喝水的方法、時間也有文章。一次攝取大量水分、吃飯時喝水、牛飲都不應該喔。

1.剛起床的時候喝
早上五點到七點是大腸經運行的時間,如果可以再這時候喝水,可以有助排除腸內毒素、清腸道、讓排便順暢,如果沒辦法這麼早起,至少也該在起床的時候先喝500cc。

2.下午三點到五點喝
下午三點到五點是泌尿、排泄系統運行時刻,這個時候也是補充水分的重點時間。

3.三餐飯前半小喝
三餐飯前半小時各喝500cc可以溫潤腸道,到了用餐時間也不會因為胃內有大量水分而吃不下飯。特別要提醒的一點是,吃飯的過程中喝大量水分反而會稀釋消化酵素,有礙食物的消化吸收喔。

4.一口一口慢慢喝
常看到許多人一口氣灌下大量的水分,這種牛飲的方式很容易造成脹氣或是被嗆到,最好是一口一口慢慢的喝。

關於水品質 好水怎麼來?


水能帶來健康,也是許多疾病的傳染媒介,在污染嚴重的現在,光是把自來水煮沸可能還不夠,選擇淨水器是很有必要的,但淨水器的種類繁多,光是那些名詞都讓人眼花撩亂,花蓮慈濟醫院許瑞云醫師在其著作《哈佛醫師養生法》當中提及好水的標準與淨水器的選擇方式。

好水的條件
許瑞云醫師認為好水的條件應該稍偏鹼性,才會與人體PH值相近(人體PH值為7.4左右),也該保有完整的礦物質,並且沒有農藥與重金屬汙染。以這個標準來看,蒸餾水與逆滲透水PH值為7,對人體而言偏酸,並且少了礦物質,稱不上是好水。

girldrin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