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腸胃的飲食觀

急診林詩宗醫師


  我們日常開車維持車子的五油三水,大家都知道,但是維持腸胃道的三要素:運動、飲水、纖維素,卻遭到一般人的漠視,現代人有電梯絕不走樓梯,有空調不易流汗,不太喝水,飲食精緻化,蛋白質油脂類大幅增加,唯獨粗糙飲食纖維素嚴重不足,導致腸蠕動力不足,一般腸胃道還好,但在左上腹(即大腸脾彎處),此處大腸呈銳角轉彎,一如山路的髮夾彎,蠕動力降低食物即不易通過導致大腸阻塞,此處阻塞回堵引起橫結腸段壓在胃的前下方處,產生壓迫效果,此時病人會覺得強烈噁心感及嘔吐, 很容易被誤判為胃痛,而給予胃藥,胃藥有些成分是氫氧化鋁,此藥容易導致便秘使得病情更惡化。

  運動、飲水、纖維素為腸胃健康的三大要素,但如何補充?如何運動?卻為一般民眾所不甚了解,因此我們提出建議:

  1.運動建議以漸進性增加,以達到每週兩次、每次半小時汗流浹背且連續氣喘(以10~50歲為限)。

  2.飲水在沒有心臟病、腎臟病、水腫、腹瀉為前提下,每日喝體重的二十五分之一(含飲料、湯水)。

  3.纖維素依國民健康局的建議,「蔬菜5、7、9健康跟著走」,小孩每天5份蔬果、女人7份蔬果、男人9份蔬果為標準量。

  另外小孩從牛奶期到雜食期的轉型期,要養成增加補充纖維素即由果泥補充,但一般小孩會排斥吃蔬果,而家長都說「叫他吃,他不吃」,我常教導病人的家長,吃給小朋友看跟喝給小朋友看,小朋友便會跟做,如此身教重於言教,才能夠達到良好效果。

  至於老人家或長期臥床病人,我們不可能要求他們多運動,這些人多數心肺腎功能不好,也不可以多喝水,此時唯有給予高量纖維素,才可能改善腸胃功能,但他們的牙齒多半不好,所以建議現打蔬果汁給老人家喝,避免市售產品過多的人工添加物的攝取。

  若能依循上述保健,應能減少50﹪腸胃不適的煩惱與病痛。



諮詢分機
楊梅天成醫院分機62631
中壢天晟醫院分機22631
(20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