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y's 2009 哥本哈根會議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61576395F5073B68&search_query=%E5%93%A5%E6%9C%AC%E5%93%88%E6%A0%B9+%E6%96%87%E8%8C%9C%E4%B8%96%E7%95%8C%E9%80%B1%E5%A0%B1&sort_field=title

哥本哈根會議 關鍵五議題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09.12.07 05:40 am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7日在丹麥哥本哈根登場,街頭已出現「地球保鑣」的海報,希望各國能攜手減碳。
(美聯社)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7日召開,各國領袖必須在五個關鍵議題上達成共識,才能把未來氣溫的增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各國已大致同意,為了達成這項目標,全球溫室暖化氣體的排放量必須在2050年時,減至1990年時的一半。其中八大工業國家更進一步,願把減碳目標設在80%。

但首先浮現的是富國中期減碳的目標,爭議點是2020年。發展中國家要求富國在2020年減碳25%到40%,但少有富國願意承諾這種減碳水準。

富國減碳 2020年拚減40%

 

日本最接近,願意在2020年減碳25% 。歐盟承諾減碳20%,而如果發展中國家願意一同減碳,就把減碳目標提高到30%。

問題卡在美國,根據參議院還在審議的法案,2020年僅比2005年減碳17%。

而對於發展中國家,哥本哈根會議將不會要求絕對的減碳目標。這是因為當前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絕大多數都是先進富有國排放的,而目前發展中國家的人均排碳量也遠低於先進國家。

因此,關鍵在於提高發展中國家的能源運用效率、增加再生能源運用。

因此第二個議題就是開發中國家的「排碳緩和」作法。巴西承諾以替代能源與乾淨發電科技,讓2020年的排碳量與「依照現狀」發展下去相比,可以少掉36-39%。也就是說,巴西的「緩和目標」是39%。

 

經濟日報/提供
 

金援談判 尚無具體承諾

 

 

而為了協助發展中國家減碳,富裕國家必須出錢出力,於是有了第三與第四個議題:資金援助與技術轉移。

在全球經濟仍舊低迷、政府財政吃緊的狀況下,富國對窮國的減碳金援恐怕相當困難。富國也希望以金援作為最大的談判籌碼,放在最後談。因此,除了歐盟已經承諾提供30億到150億歐元資金,其他富國仍未有具體承諾。

另一種「間接金援」的方式,是建立全球排碳權市場,讓富國向窮國購買碳權。這也是京都議定書原本的架構,但目前全球碳市場必須大幅翻新。

在技術轉移方面,富國現在傾向不免費提供低碳能源技術,而是以合作開發的方式進行。

這是因為像是中國這樣的高速工業化國家,已經領受了西方企業大量的新能源投資。不過印度仍希望採取像是愛滋病用藥的模式,讓窮國有權可以在必要時,低價或免費使用綠能科技的專利。

簽約方式 各國還有得喬

 

最後,第五個問題是減碳架構的簽約方式。

發展中國家堅持以1992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作為新公約的基礎,而美方表明絕不接受京都議定書。新的國際條約還牽涉到主權問題,美方堅持要由政府自行提出減碳目標,而非寫進國際條約。

這些爭議目前仍缺乏共識,因此,本次哥本哈根會議幾乎不可能簽訂具有實質規範內容的國際公約,而需留待明年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