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1888年11月24日-1955年11月1日),美國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西方現代人際關係教育的奠基人。其在1936年出版的著作《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70年來始終被西方世界視為社交技巧的聖經之一。他並在1912年創立卡內基訓練,以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及處理壓力的技巧。此訓練在1987年時由黑幼龍引進台灣。

他出生時的真正姓氏其實是"Carnagey",但約在1922年前後,他將其改為讀音相近的"Carnegie",為取當時的巨富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之姓。

他出生在美國密蘇里州的鄉村,父親是一位樸實的農民。小卡內基並不討人喜歡,偏瘦,營養不良,卻調皮搗蛋,以至於在一次嬉戲中丟掉了左手的一個手指。

1888年11月24日,戴爾·卡內基誕生於密蘇里州瑪麗維爾附近的一個小市鎮。父親經營一個小小的農場。家裡非常窮,吃不飽,穿不暖。由於營養不良,小卡內基非常瘦小,卻長著一對與頭部不很相稱的大耳朵。

卡內基上的小學校名很浪漫,叫玫瑰園,卻非常簡陋,只有一間教室。他在學校可不是一個聽話的傢伙。因為調皮搗蛋,搞惡作劇,他幾次差一點被學校開除。

他那雙又寬又大的耳朵是同學們嘲弄的對象。有一次,班上一名叫山姆·懷特的大男孩與卡內基發生了爭吵,卡內基說了幾句很刻薄的話,懷特被激怒了,便恐嚇道:

「總有一天,我要剪斷你那雙討厭的大耳朵。」

他嚇壞了,幾個晚上都不敢睡覺,害怕在自己進入夢鄉以後被懷特剪掉了耳朵。

當卡內基成名以後,仍然沒有忘記山姆·懷特。他歸納出了一番人生哲理:

要想別人對你友善,要想與同事和睦地相處,處理好上下級關係,那就絕不能去觸動別人心靈的傷疤。

卡內基還發現,他具有與生俱來的憂鬱性格。他曾向朋友傾訴:煩惱伴隨著我的一生。我一直想弄明白自己的憂慮來自何處。有一天,我幫母親摘取櫻花的種子時,突然哭泣起來。母親問:

「你為什麼哭?」

我邊哭邊答:

「我擔心自己會不會像這種子一樣,被活活埋在泥土裡。」

兒時的我,擔驚受怕的事情真的不少:下雷雨時,擔心會不會被雷打死;年景不好時擔心以後有沒有食物充饑;還擔心死後會不會下地獄。

稍大以後更加胡思亂想:想自己的衣著、舉止會不會被女孩子取笑,擔心沒有女孩子願意嫁給我。 但後來我發現,曾經使我非常擔心的那些事情,99%都沒有發生。

一個如此沒有自信,幾乎被各種各樣莫名其妙的憂慮纏繞的小夥子,最終成為給別人自信、讓人們樂觀的心理激勵大師,這中間需要經歷多少磨礪,就可想而知了。

卡內基16歲時,不得不在自家的農場里干更多的活。每天早晨,他騎馬進城上學。放學後便急匆匆地騎馬趕回家裡,擠牛奶、修剪樹木、收拾殘湯剩飯餵豬……在學校里,瘦弱、蒼白的卡耐基永遠穿著一件破舊而不合身的夾克,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有一次上數學課時,卡內基被老師叫到黑板前解答問題。他剛走上講台,就聽見身後爆發出一陣哄堂大笑。下課後才明白同學們笑話他的原因。班上一名搗蛋鬼坐在他背後,在他的破夾克的裂縫處插了一朵玫瑰花,還在旁邊貼了一張字條,寫著:

「我愛你,瑞德·傑克先生。」

在英語中,瑞德·傑克與破夾克是諧音詞。卡內基非常難受。回家後他對母親說:

'同學們老是笑話我穿的破衣服,我不能集中精力聽課。」

媽媽說道:

「你為什麼不想辦法讓他們因佩服你而尊敬你呢?不必傷心,今年秋季,我一定給你買套新衣服。」

卡內基在童年時代受到他母親很大影響。母親生性樂觀,百折不撓。一次大水災,洪水衝出了河堤,把農場的所有農作物沖得不見蹤影。父親用絕望的聲音喊道:

「上帝,你為什麼老是和我過不去?我什麼時候才能走出困境!」

而母親卻十分鎮靜,她哼唱著歌,將家園重新收拾好。母親對卡內基寄予厚望,一直鼓勵他好好讀書,希望他將來做一名傳教士,或做一名教員。

1904年,卡內基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密蘇里州華倫斯堡州立師範學院。這時,家裡已把農場賣掉,遷到學院附近。卡內基負擔不起市鎮上的生活費用,就住在家裡,每天騎馬到學校去上課。他是全校600名學生中五六個住不起市鎮的學生之一。他雖然得到全額獎學金,但還必須四處打工,以彌補學費的不足。

卡內基發現,學院辯論會及演說賽非常吸引人,優勝者的名字不但廣為人知,而且還被視為學院的英雄人物。這是一個成名和成功的最好機會。

但他沒有演說的天賦,參加了12次比賽,屢戰屢敗。三十年後,卡內基談及第一次演說失敗時,還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

「是的,雖然我沒有找出舊獵槍和與之相類似的致命東西來,但當時我的確想到過自殺…… 我那時才認識到自己是很差勁的……」

經歷失敗後,卡內基發奮振作,重新挑戰自我。

1906年,戴爾·卡內基一篇以《童年的記憶》為題的演說,獲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說家獎。這是他第一次成功嘗試,這份講稿至今還存在瓦倫斯堡州立師範學院的校志里。

這次獲勝,對他的一生產生了非同小可的影響。

他在後來的回憶中不無自豪地說:

「我雖然經歷了12次失敗,但最後終於贏得了辯論比賽。更為激勵我的是,我訓練出來的男學生贏了公眾演說賽。女學生也獲得了朗讀比賽的冠軍。從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我該走怎樣的路了……」

1908年,卡內基仍舊很貧窮,但與兩年前進入師範學院時已有天壤之別了。他成了全院的風雲人物,在各種場合的演講賽中大出風頭。全院的師生對他刮目相看;但他並不滿足於此,他開始走出學院去擴大自己演講的影響了。

現在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在認真地探討卡內基的教學課程,但他們應該明白:卡內基自己的經歷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

from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