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美孚(英文:Exxon MobilNYSEXOM )是世界上總市值最大的股票公開上市的石油公司,前身分別為艾克森和美孚,於19991130日合併重組。該公司也是艾克森、美孚及Esso全球分公司的母公司。此外,艾克森美孚與殼牌公司(Shell)、英國石油公司(BP)及道達爾(Total)同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現時公司的行政總裁為Rex W. Tillerson2007年底公司石油儲量為720億當量桶原油,按現在的生產速度可以持續14年以上。公司在21個國家共有38個煉油廠,可日處理原油630萬桶。它是六大世界超級石油企業中最大的一個 2008年日產量為3921千原油當量桶,大約只佔世界總產量的3%,許多大型國有石油公司超過這一數字。從油氣儲量來講排世界第14,佔全球總量不到1%。艾克森美孚被主要科學組織批評,因為它為了讓全球變暖問題變得不確定而發起宣傳錯誤信息的活動。

 

20091214日。艾克森美孚以總額410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XTO能源公司 XTO股東每1股可換得0.7098股的艾克森美孚股票,換算之下為XTO能源每股51.69美元,溢價25%。還將承擔後者100億美元的債務。這項交易預定在2010年第2季完成。

 

該公司在全世界銷售以艾克森,美孚,和 埃索為品牌的產品。它旗下還有諸如加拿大的帝國石油有限公司 (69.6% 所有權)以及名為海河海事公司的石油運輸公司等數百家子公司。 上游部門主導了公司的現金流,占公司收入大約70%。據公司2006年集團員工報告,公司全球共有82000名員工,其中大約有4000人在費爾法克斯下游總部和27000人在其休斯頓上游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