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4.jpg

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sahyjwmp8

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Sbt-BF0fo&NR=1

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BXuTHt2M1U&feature=related

名称:《回忆积木屋》(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导演:Kunio Kato(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编剧:Kenya Hirata
  制片人:Masanori Kusakabe、Yuko Shin
  作曲:Kenji Kondo
  片长:12:03
  动画技术类型:二维/手绘结合电脑动画
  出品时间:2008
  国家:日本
  官方网站:http://kiteretsu.robot.co.jp/kunio
  
  
  
  剧情:
  
  老旧画册的暖黄色调里,合影相框挂满了墙壁。

 

老人在摇椅上独自抽着烟斗,房间里飘满落寞空气。他打开地窖的小铁门,拿起钓竿垂下淹没城市的深蓝水面。
  海潮,鸥鸣,吉他,竖笛,近藤研二的配乐在这一开篇里晕染出哀伤氛围。  
  平凡一天傍晚,老人对着电视独食独酌,如同许许多多孤单的傍晚。清早起床,水面又漫涨过小屋。老人习以为常,添砖加瓦,垒高他的积木。这工作他已重复过十数次。积木已然垒的那么高,和他一起搭积木的人却早已不在。
  搬运家当,伴随数年的烟斗沉入水底。老伙计始终顺心顺手,老人舍不得,买了潜水服回到旧房间找寻,却无意中打开了回忆之门。
  拾起烟斗的一瞬间里,过往如触电般开启。
  那瞬间像冰雪消融,像花苞绽放,像幼雏破壳。一扇一扇的铁门被打开,一层一层的旧房屋被探访,一盒一盒安眠着的回忆,被重见了天日。
  沉入越来越深的冰冷海底,倒叙般迎接他的是越来越真切的温暖回忆,让他不停下潜,欲罢不能。
  为他拾起烟斗的老伴儿,卧病在床弥留之际的老伴儿,与儿孙全家福的合影,从初见女婿到婚礼到刚刚及膝的爱女远游再到女儿出生的画面,一晃而过。
  站在海底,他想着他青梅竹马的妻,跟他并肩一砖一瓦筑起了他们的家。饭桌上,他们碰杯,相视而笑,的曾经。 不知有多少人如我曾担心他会沉浸回忆愿意就此埋身海底。然而回忆竟也支撑着他浮上水面。
  晚饭时,他与往常一样拿出红酒,却摆上两只酒杯。温暖的灯光下,他与忆中人干杯。
  吉他再次响起,影片戛然。
  音乐中少了哀伤,多了些许轻快。老人的生活继续,平和安稳。
  
  
  评价:
  
  
  日本动漫界历来人才辈出。加藤久仁生名气虽不如前辈诸如押井守、新海诚与山村浩二,但之前备受好评的短片《旅人の日记》,已令他崭露头角。
  
  08年的积木小屋,令他更上层楼,小金人到手。而这部制作精良,寓意深刻的10分钟短片,获此殊荣,也是当之无愧。
  
  加藤的作品之中没有任何对白,且少有解说,因而更容易打破语言的隔阂,为观众们接受理解。本片之中以淡黄色调为主,让观众通过画面而感觉到时间与记忆的存在,而其中带幽默风格的音乐却又使得本片厚实而不沉闷。画风略偏欧美,手绘与电脑动画结合紧凑,而感情与主题又透出东方式的内敛与细腻,这种东西合璧的作品受到青睐不足为怪。情节设定上,让老人为了觅回烟斗从水面的小屋逐层潜入水下直至海底,一路依次唤回尘封的记忆,颇有些类似另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返老还童》,不过更加含蓄和自然。虽然主题无疑暗含了诸如全球气候变暖、环境保护等理念,但毫不做作,也没有说教之嫌。
  令我最感动的,还是加藤在沉默中对人物内心的关怀,浓浓的怀旧情愫,以及对回忆、人生、人情冷暖的思索,还有主人公展现出的对不行与感伤坦然待之的态度,虽然,结尾还是过于明亮,似乎削弱了之前营造的氛围,当然,也可能是我的内心太过阴暗。
  
  PS:加藤简介
  
  加藤久仁生,1977年出生于鹿儿岛市,先后从鹿儿岛玉能高等学校、多摩美术大学印刷设计系毕业。大学时代即开始制作动画,并在国内获奖。毕业后,进入映像制作会社ROBOT,从事电视节目、WEB动画、插播CM等的创作。
  2008年,《回忆积木屋》获得世界顶级的2008年法国阿讷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短篇作品最高奖——水晶奖。
  2009年2月,《回忆积木屋》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加藤久仁生作品:
  The Apple Incident
  或る旅人の日記 -----《某旅人的日记》
  MY LITTLE LOVER「FANTASY」
  MTV “MUSIC FLOWER”
  つみきのいえ -----《回忆积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