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597000_1.jpg 

陳樹菊(1951年-),是台灣台東中央市場女菜販。美國《時代》雜誌將其選入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項目第八位。 她也是早先《富比世》雜誌所選出的2010年48位亞洲慈善英雄人物之一。陳樹菊多年來共捐出了近1000萬新台幣來作為慈善用途,包括幫助兒童和孤兒,以及建立圖書館等。時代雜誌的引薦文章是由導演李安所寫。

生平

陳樹菊在就讀台東市仁愛國小小學六年級時因為家貧,一家八口都賴父親賣菜為生,母親難產沒有錢繳保證金,無法獲得醫治,雖然經仁愛國小發起樂捐得以住進醫院,但已無法挽回而過世。於是陳樹菊開始賣菜  ,三弟1969年間,患流行性感冒,亦經仁愛國小發起樂捐得以住進醫院,但仍病故 。陳樹菊挑起養家責任,讓哥哥讀完大學 ,將弟妹拉拔長大,本人卻至今未婚 。二弟後來也因車禍死亡。回首坎坷往事,她滿腹心酸,將時間全部投入工作。她曾經非常痛恨社會的現實,後來她皈依台東市海山寺,藉著信仰的力量放下仇恨 。多年賣菜,陳樹菊已經買了房子,但本人生活卻仍非常刻苦,每天生活費不到100元。卻將大多數的存款捐助弱勢,只因為自己以前也被別人幫助過。陳樹菊:『(原音)因為以前被母校的學弟學妹幫忙過,就想說有一天要是能夠回饋給學校,這樣而已,等了4、50年,今天人家幫助我,有一天我也能幫助別人,這樣的想法而已。』身為佛教徒的她吃素,平時省吃儉用,卻很樂意捐款,曾被父親質疑。父親在1993年病逝後,陳樹菊曾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1997年間又捐款新台幣10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成立急難救助獎學金,回饋多年前受到的幫助。 她自幼失學,又在2005年又捐了新台幣450萬元給仁愛國小蓋圖書館。十年來,陳樹菊還在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認養三名孤兒院童,每年捐新台幣三萬六千元,另外又曾捐給阿尼色弗100萬元。她目前的目標是存1000萬元成立基金會,讓窮人吃飯、看醫生。 陳樹菊認為「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陳樹菊為善多年卻相當低調,她的人生哲學很簡單,面對逆境或困難時,當黑夜過去,就像撿到新的一天。陳樹菊:『(原音)我的想法很簡單啦,一天24小時過了,今天晚上12點過了就是明天撿到一天,這樣想就很簡單啊,12點過去,我又撿到一天,明天又開始了。』

醬油拌飯,要不然一整個星期就只一瓶豆腐乳佐餐;最奢侈也不過買個便當,中餐吃一半,晚餐再吃一半。台東賣菜阿菊苦著自己,拚命存錢興學濟貧,本報四年前報導她不可思議的善行,最近追蹤,發現她的生活更加清貧,因為她助人的目標更大了。陳樹菊說,捐圖書館是她畢生夢想,四年前傾力實現後,更大的目標是存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要讓窮人有飯吃、有錢看醫生。目前已透過仁愛國小李姓老師打理成立基金會的細節。

今年,陳樹菊五十九歲了,仍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十三歲那年仁愛國小畢業,因家貧放棄升學,開始了一輩子的賣菜生活。「賺小錢捐大錢」的她,一天只睡三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忙著批菜賣菜,五十元三把菜,她賺不到十元,省吃儉用就是想盡辦法存錢。這幾年,她不只讓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設獎學金,還各捐一百萬元給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佛教團體,增建院舍及興學。

f_4566260_1.jpg

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排行榜(The 2010 TIME 100)29日出爐,台灣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在「領袖項目」排名高居第2,僅次於巴西總統魯拉。捐款千萬的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入選百人榜英雄類第8名。
時代雜誌年度百人榜評選採用網路投票,共分領袖、英雄、藝術家與思想家等四個項目,每項選25人,2010年度排行分別由魯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搞怪歌手女神卡卡及伊拉克裔女建築師薩哈.哈帝分占鰲頭。

入榜領袖類的重要人物,還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第4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第6名),美國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莎拉.裴林(第9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排名第20,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排名第24。

O20100506281606.jpg

英雄類百人榜還包括第2名的南韓冬奧花式滑冰金牌得主金妍兒,第18名熱中公益的動作演員李連杰。入選藝術家百人榜者還有第4名的美國電視天后歐普拉,第24名的中國八零後知名作家韓寒。

M20100505260828.jpg

20100507134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