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羡

【大紀元11月3日訊】秋天雨水少,空氣乾燥,細菌增多,各種毛病也就多了。按中醫說法「秋主燥」,燥邪首先犯肺,先傷肺津,次傷胃津,人容易口乾鼻燥、皮膚乾裂、目赤牙痛、外感咳嗽。所以這段時間,感冒的,腸胃不好的人也比較多。

大自然早就開好了對症的藥方,這個時節上市的新鮮水果蔬菜,比如梨、甘蔗、柿子……針對各種毛病,各具療效。

秋燥犯肺,所以秋季咳嗽的人特別多,哮喘等呼吸道也易多發,秋季好多水果恰有止咳效果,其中最受推薦的是梨。梨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搾汁同服,效果更佳。

其他的水果也有不同療效,比如柑橘對身體虛弱、口渴等症效果不錯,搾汁或蜜煎,治療肺熱咳嗽尤佳。吃新鮮的生柿子,則對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的熟柿子,可治療熱病煩渴、口乾唇爛、心中煩熱等症。而多吃葡萄不僅生津液、利小便,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都有好處。

除了水果,蔬菜乾果也各具食療。這當中秋天的蘿蔔名氣最大。中國自有「十月蘿蔔小人參」、「蘿蔔熟,醫生哭」、「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之說,蘿蔔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之功效,乃是秋天各種毛病的大剋星,多吃蘿蔔對身體肯定有好處。

而同樣是這個時節上市的棗子、獼猴桃、板栗、山楂、柚子都有符合季節特色的食補功能。

不過要注意,雖然吃時令的東西不會錯,但各種食物之間也會「犯沖」。比如在吃人參,就不能吃蘿蔔,不然白補了;而海鮮與水果混食也易造成腹瀉。現在正是葡萄、石榴、柿子等水果較多的時候,所以,如果你吃了海鮮之後,最好不要馬上吃水果。
【中國食療網】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