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 FAMILY-9/12 敲敲心門話大愛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AyTusHDT8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t3rZJa5Qc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8FUZSfs2A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DZsOTiOuo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6_NOtJ_B4I

人間渡 17-丘醫師的願望_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_1H5XsTJU

 

【丘醫師的願望】故事大綱

貧病感受深 立定志向入窮鄉

生長在戰亂頻仍緬甸的丘昭蓉,小時候看到國際醫療組織對家鄉同胞的援助,立志在自己長大後能成為一個濟世救人的醫生,隨著家人來到台灣的她,在完成台大醫學院的學業後,她選擇前往醫療資源缺乏的東部完成她助人的願望。在1993年,她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報到的第一天,即因醫院人手不足,意外的進了產房,幫一位前置胎盤的孕婦阿奈平安生下寶寶,但阿奈卻表示她要把寶寶送走。丘醫師前去阿奈家瞭解狀況,得知她因為家境貧困、先生又入獄,所以養不起孩子,丘醫師於是一方面利用母子連心的天性對阿奈動之以情,又在醫院志工顏師姊的幫助下,替阿奈申請了慈濟的濟助金,解決她的經濟問題。阿奈終於決定要把孩子留下,再也不分開。婦產科眾人莫不感動歡喜,也對丘醫師對病人的真誠付出、細心關懷,留下深刻的印象。

丘醫師對秋荷奶奶印象深刻,不僅因為她的溫柔和藹,是個聽話的病人,也因為秋荷奶奶常常在走廊上打電話給她兒子,述說今天醫院發生的事,這總讓丘醫師想起自己已經過世的母親。但眾人也都覺得奇怪,為何自秋荷奶奶入院以來都不曾見到她的兒子前來探視。 不久之後,秋荷奶奶不敵病魔走了,大家通知家屬,這才發現秋荷奶奶的兒子早在數年以前即已發生意外往生,秋荷奶奶通電話的對象,其實只是冰冷的機器,丘醫師悲痛不已,親手幫往生的秋荷奶奶換上最後的衣服,正如之前她幫自己媽媽所做的一樣……

丘醫師在懷念秋荷奶奶之際,總會想起她所說得「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圈,起點跟終點都是一樣的,有生有死,這才叫『圓滿』」。

某日丘醫師經過樓梯間,遇到一個心蓮病房的病人正在鬧脾氣,丘醫師上前勸慰,卻被病人反駁說丘醫師根本不能體會隨時會死的心情,說什麼大話?這些話衝擊著丘醫師的心,丘醫師捫心自問,身為一個醫生,她確實連病人最在意的「死亡」這件事,全然陌生。丘醫師反覆思量後,做了決定,她要轉調到家醫科負責心蓮病房的安寧照護,她希望「醫生」不要只會醫「生」,也能醫「死」。

二○○○年,慈濟關山分院啟業,當丘醫師得知當地醫療資源比花蓮更貧乏,並且也欠缺家醫科醫生時,便前去關山服務,希望更進一步實現她濟人救世的理想。在關山分院,丘醫師隸屬的家醫科必須負責至南橫山上幾個無醫村,如利稻、霧鹿、下馬等巡迴醫療的業務。第一天,丘醫師帶著滿腔服務的熱誠上山,孰料,來看病的民眾寥寥可數,之後的一兩次也都如此,丘醫師後來才知,原來山上的原住民大都是基督徒,他們以為慈濟的醫療帶有傳教目的,因此敬而遠之,丘醫師於是想到了一個方法-主動出擊。丘醫師(王琄 飾)不再坐在衛生室裡枯守病人,而是帶著秀鈺(陳翊萱 飾)挨家挨戶拜訪村民,幫其量血壓、測血糖,解答健康上的困惑,甚至幫獨居老人整理環境、幫糖尿病患者洗腳清潔。丘醫師以實際的行動展現出她對村民的關心,加上幾句適時的布農語,很快便拉近了她跟村民之間的距離,也漸漸瞭解了居民的狀況。

永不放棄,部落的母親

原住民酗酒問題嚴重、肺結核的罹患率也高等等,丘醫師總會苦口婆心的勸其戒酒,另外為了讓山上居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從最基本處注意身體健康,丘醫師結合醫院的慈濟志工在山上舉辦了衛教活動。丘醫師還自掏腰包買了許多禮物,以提高居民參與的意願。但居民戒不了酒的種種情況,看在護士美花眼裡,深為自己的族人感到丟臉,幾度勸丘醫師不要理會這些人了,丘醫師卻告訴身為基督徒的美花,上帝不會放棄任何一隻迷途的羔羊,所以他們也應該去愛護這些居民,幫助他們遠離酒精。

為了讓山上的小朋友看到良好的生活典範,建立行為規矩,丘醫師又商請醫院志工,希望能在暑假時請慈青上山辦兒童夏令營,志工們欣然允諾,並也問丘醫師,既然一直以來做得事都跟慈濟的理念相符,為何不加入培訓,成為慈濟人。丘醫師赫然被提醒,樂意接受,立刻報名,並在一年後正式受證成為委員。

經過丘醫師的努力,居民們心裡開始瞭解丘醫師對他們的付出,感到一陣前所未有的溫暖。居民英雄下定決心不再喝酒,並且尊稱丘醫師為「Chi-Na」,亦即布農語的「母親」之意,對布農人而言,這是一個偉大的稱號,丘醫師覺得自己的責任更重了。

成功照顧病人 忘了照顧自己

姊姊發生車禍往生,丘醫師悲痛逾恆。或許是過於悲傷,丘醫師的身體健康迅速產生狀況,吃不下東西,嘔吐,也常常疲累到看診看到一半便昏睡過去,體重急速下降。丘醫師心裡隱隱覺得不安。在超音波的掃描下,丘醫師確實罹患了肝癌,並且由於屬瀰漫型,已無法開刀治療。丘醫師身邊的人都無法接受這個消息,反倒是丘醫師自己,不斷告訴他們,她相信自己會好,她要趕快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就這樣,丘醫師開始反覆進出醫院,接受化療,但無論身體狀況變得多糟,她仍繫念著山上的居民。

當山上的居民得知丘醫師的病情,立刻決議要一起去看丘醫師,大家為丘醫師唱頌八部合音,禱告祈福。丘醫師雖然堅信自己一定可以戰勝病魔,但化療的結果並不樂觀,醫生研判可能來日無多,丘醫師找到了讓生命永恆的方法—捐贈大體。 二○○九年四月,潘院長帶著關山醫院的同仁至台北幫丘醫師過生日,丘醫師許願希望自己還能再回到山上、再穿八正道去義診,令人動容。 一個星期後,二○○九年四月,丘醫師在慈濟新店分院安詳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