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Q21E441.jp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7d60190100cbgv.html

今天,日子很好。2009-1-12。所有数字结合一起可以轻松计算出24,(9-1)*(2+2-1)=24。

一贯的数字化思维。总喜欢把看到的各种数字心算一把,得到一个与心情略略相关的趣味。有时候,觉得自己理性得顽固,活得过于逻辑;有时候,又觉得自己随心得执着,应该这样一如既往。

不管怎样,此时此刻,我实在是特别想好好,好好地安静下来。

一如昨夜看到的那轮明月,硕大,圆满,相当宁静,所有喧嚣在望向它的瞬间,都变成了一份致远的安幽……

没有什么比沉静下来感受生命而更美,更真,更幸福的时刻了。

一段时间以来,似乎耗尽了生命中暂囤的所有能量、感悟与体验,于《高考1977》的演绎、诠释中,于《雾柳镇》首播宣传的各地奔走中……还好,终于有了现在的宁静,一个人的沉寂。

也终于有空坐下来仔细审视自己在《雾柳镇》中的表演,梳理作为一个演员的各种体味。

哦,天哪,有些不太敢正视《雾柳镇》中的那个自己,或者说,那个“大红”。

“她”与自己有着太多不同,太多不似,截然一个与生活中“自己”没什么关联的女子。然而,“她”又实实在在是以我“自己”的身行去展现而诠释出来的“女人”,多多少少,她是由我的痕迹在屏幕上点点滴滴堆累出来的一个“人物”,尽管那些痕迹并不是原原本本符合“自己”本真的痕迹。自己多少还是运用了些表演技巧的。

还算成立。以自己现在对于表演的理解力来总结《雾柳镇》中自己的演绎的话,只能说,“大红”还算较为准确、较为生动的符合了剧本对她的描述与界定,自己算是完成了对这个角色的塑造。只是,周显欣的表演,在“大红”身上,还很不够深入,很不够气度。周显欣塑造的“大红”,还没有到达最好的可能与境界中去。

却十分感谢每一部剧、每一个角色给予自己这种反思、沉淀的机会。作为一个演员,回头总结、自省自己进行人物创作、角色表演过程中的问题、不足与缺陷,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也是一件相当享受的事情。

这种幸福,源于一个演员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

曾经在《高考1977》的拍摄过程中,有幸与导演和主创老师们探讨过一个问题——“演员与明星的区别”。至今,那些话语句句在耳,眼前的想象与感喟历历在目。可以说,那些并不学术的讨论与闲聊,着实给自己敲了响亮的一钟,上了深重的一课。

之后,我便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个“演员”的思想。

倒是十分值得记录下那些语论,不管正确、准确与否,都能算作一份好的回顾,于己于人,也都应该是有益的。能够记得的内容,大约如下。

200931217484659796.jpg

——“明星可以被制造,但演员是不可以被制造出来的……明星是一种商业、投资或娱乐活动的产物或元素之一,而演员却一定要依靠自身文化与修养的不断提升与积累,才能一直作为一个“演员”生存下去……

明星可以在一夜之间被制造出来,但明星也可以在一夜之间被毁掉;而一个真正的“演员”,其艺术生命力之顽强与长久,是不可能被轻易毁损的……

      演员是用本真、身心乃至生命来演绎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人生,而明星是在各种各样的故事中展示自己、表现自我……

      演员是艺术的需要、艺术的儿女,它不是商业的奴隶,它属于艺术;而明星是商业中文化的需要、商业文化的产物,它必须遵从商业规律、保持大众,它属于大众,属于社会……

     演员一定要进行艺术创作,并且他(她)可以不断的进行创作,而明星却不一定能够或者有时空去进行艺术创作……

     演员需要一种单纯的职业状态,演员不能失去自我,需要虔诚地对待自己心中的艺术;而明星则必须严格遵守商业规律,在这个过程中,明星被万众瞩目,容易丧失自我与本真,而一旦失去自我,就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

    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它可以没有演员,但它必须要有明星。然而,艺术却不能想象没有演员,只有明星……

   社会的界定是,他(她)必须是个明星,至于他(她)是不是演员,不重要……

   而艺术的界定是,他(她)必须首先是个演员,其次他(她)才是一个明星……”

很庆幸,我还能比较坚持、执着地在生活在艺术里,追寻我的梦。

2009年1月12日。一个演员对“演员”的畅想。

0906242111ec3b8cafe3db98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dream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